Monday, July 20, 2015

那達慕Naadam

那達慕門票,是賣給外國人較貴的
2009年之後,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蒙古的那達慕。
那達慕像是蒙古的國家運動會加上國慶日的感覺,在每年七月中左右舉辦,官方放5天假,那幾天連市區的商店餐廳都歇業,舉國上下大肆慶祝。那達慕一共有三項比賽:射箭、騎馬、摔角;另外在烏蘭巴托的話,會舉辦最大的開幕儀式,在容納幾千人的運動會場中,有傳統舞蹈、音樂、馬術等等的大型表演,總統與各首長也都會出席。在那達慕的那段時間,也是蒙古一年中的觀光旺季,在烏蘭巴托大街上隨處可見金髮碧眼的臉孔。
今年的那達慕表演,褒貶不一。雖然我也只能拿2009年的演出跟今年的相比,但很明顯的,今年的表演增加了許多現代的意象。2009年在我的印象中,除了一整排的蒙古各式傳統服飾、傳統音樂舞蹈,然後就是最吸睛的馬戲團馬術表演。而今年,雖然也有傳統音樂、舞蹈,甚至演出了音樂劇式的成吉思汗出征;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一段展示蒙古歷史進程的排舞,從著傳統服的女孩兒們跳著模擬老鷹的傳統舞開始,到最後換成工廠服、演出共產時期的地方工人染布的情景,中間還岔出了一輛輛老爺車載著蒙古人展出當時的服裝。不少外國及蒙古友人十分不欣賞這段演出,直說很無聊。或許對他們來說,跟蘇聯相關的種種是他們想要忘記的,或者他們所期望的「蒙古」,就是要看到那些所謂的「傳統」表演;但是我其實非常喜歡這段演出,對我來說,這段演出代表著蒙古人終於可以正視他們的近代歷史,不再一味地展示華麗但沒什麼意義的馬術或軟骨功。

排舞
老爺車進場
那達慕上的蒙古國旗傘
十分忠實地呈現了全球地方化(Glocalization):
那達慕可樂瓶
今年的觀光人潮,據當地人說,覺得遠不如往年來得多:在大街上遇到外國人的比率低了很多,那達慕會場的座位也沒有坐到全滿。這都跟種種政府政策有關,聽說像是今年初許多外資公司的合約到期,蒙古政府就直接撤銷這些公司的許可證,等於是半強迫地趕他們離開。蒙古普遍對外資反感,許多政府官員都直接表態不支持外資進入,但矛盾的是,蒙古經濟的的確確就是依靠著外資(主要是礦業)的支撐。

Is Mongolia really in danger of changing its national currency?

此次赴蒙古,我也和一位熟識的旅行業者Keith聊到此事,他表示,身在蒙古這幾十年,有些事情真的是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過。他的旅遊公司StoneHorse Expedition & Travel將旅行和環境保護結合,除了接待外國觀光客深度體驗外,也一直關注於地方水資源的保育、環境再生與減少污染。對於蒙古無差別的自然資源開採,他抱持著十分反對的態度。現在諸大國對付蒙古與其他自然資源產地一樣,就是打壓他們的發展,如此才能以較便宜的價錢取得這些資源;依照現在的速度繼續開採,他估計不出30年,自然資源就會彈盡援絕,到時候沒有其他產業支撐、散盡資源爹不疼娘不愛,蒙古會急遽地跌落谷底。但是現在的蒙古還沒有意識到這些,也沒有考慮培植其他產業,只看到買賣礦業的立即收入,而一味地選擇這較簡單卻只是在吃老本的方法維持國家經濟。Keith也說到,去年的觀光宣傳預算,蒙古將它全部投入一個柏林的商業旅展,而拒絕了他朋友的觀光紀錄片拍攝申請;他這位朋友不僅得過兩、三個世界知名的紀錄片比賽獎項,也是幾個旅遊頻道的節目製作,她的影片在網路上都至少有上萬的點閱率。蒙古政府不補助這個拍攝申請,卻一下把經費全都投在一個對象是生意人、幾乎沒機會來蒙古的商業旅展,實在沒有考慮到客層的需求,也沒考慮現實實用性。
一起唱歌吧!(舉)
2015年底,蒙古政府更祭出了一項政策:由於蒙古將於2016年舉辦亞歐會議 (Asia-Europe Meeting),所以自201611日起,原有的42個赴蒙免簽國,為了「安全疑慮」,全部都取消免簽。(來源:http://ubpost.mongolnews.mn/?p=16976看到這裡,我忍不住又翻幾個白眼。憑蒙古特殊的自然與歷史、現階段又缺乏基礎建設的狀態,除了開礦外另一個比較容易的發展方向,其實就是觀光。在全球都在拼觀光財、拼命簽免簽協定的21世紀,蒙古居然貿然取消了所有免簽。說到底,他們大概只是想藉著亞歐會議,賺這些一定會來的外國遊客的一筆簽證費,卻沒考慮他們這樣做,等於是降低了其他更多觀光客來蒙的意願。
我並不是學政治或經濟的,但是連我都看得出來,蒙古現在的問題,就是不珍惜現有資源、不認真與外國尋求對等關係的合作,短視近利不求長遠發展,只知得過且過。2016年初又將面臨一次大選與政府改組,真心希望蒙古能夠成為一個愈來愈好的國家,也不枉那麼多人投身愛她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